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霞教授来校作报告

2016-04-29

  4月28日下午,我校研究生院邀请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汪霞教授作“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现状及改革”主题报告。学校各培养单位分管领导、承担课程建设试点项目和校级精品课程项目负责人、一二级学科负责人、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成员及省内兄弟院校代表在会议中心第二会议聆听了报告。这是我校进一步深化研究生综合教育改革、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以教育部试点项目全面推动我校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切实举措。

 

 

  汪霞教授从我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方向、我国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的现状、国外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体系及特点、我国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改革的思考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她通过大量的数据与案例向大家展示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历程与方向、研究生课程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对美国哈佛大学、英国牛津大学、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等国外大学的课程结构进行了详细的分析,比较了中外研究生课程体系的异同,并结合自己的研究成果有针对性地提出了课程建设的内容。汪霞教授以其严谨的研究方法、国际化的视野、前沿的学术成果让大家了解了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基本情况、切实感受到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改革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报告会后,汪霞教授与我校承担教育部课程建设项目负责人及校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负责人在第四会议室进行座谈,就报告中及教学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探讨。

 

汪霞教授简介:

  汪霞,南京大学教育研究院副院长,教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兴趣:大学课程与教学、大学教师发展、大学学生事务、职业教育与就业教育、国际教育与比较教育。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教育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大学素质教育研究会理事、江苏省基础教育质量检测中心专家委员会委员、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指导专家、国际课程研究促进会委员(IAACS)。1998年被评为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001年被评为江苏省“青蓝工程”跨世纪学术带头人。2003年被确定为江苏省“333新世纪科学技术带头人培养工程”培养对象。2007年被确定为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首批中青年科学技术带头人。2008年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2008年获江苏省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8年获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资助。2008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入选第一期“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指导专家,2011年入选第二期“江苏省人民教育家培养工程”指导专家。2013年被确定为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第二层次培养对象。2014年应聘担任“苏州市义务教育改革指导专家”。承担教育部“关于加强学术学位研究生课程的建设”,“研究生课程外部质量监督与评价”等课题,其课题研究成果受到教育部的高度关注,促成了《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的出台。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