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位授权审核和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会议

2017-05-26

   5月19日,为统筹做好我校新增学位授权审核、学位点动态调整以及学位点合格评估工作,学校召开“山西大学学位授权审核暨学位点动态调整工作会议”。研究生院院长肖连团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的有关文件精神进行了解读,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副校长张天才出席会议并讲话。校内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院长(系主任、所长)、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各二级学科博、硕士学位授权点的学科带头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贺天平主持。

  张天才副校长在讲话中指出,2017年的学位授权审核工作,是继2011年第11次学位授权审核、学科目录对应调整以及2014年的新增专业学位授权审核后国家开展的新一轮学位授权审核工作,与正在进行的学位点动态调整、学位点合格评估等工作关系密切,是我校进一步完善学位授权点布局、提高学科建设质量、推进“双一流”和“1331工程”建设的重要内容。本轮学位授权审核在制度安排上的重大变化:一是由原先的指标分配转变为达标准入;二是授权审核权力由以中央主导转向以地方政府主导。他强调:本轮学位授权审核的工作原则应以质量为核心,不贪大求全,要统筹处理好老学科与新学科之间、学位点质量与数理之间、撤与增之间关系。最后张天才副校长提出6点工作要求:一是每个学科应高度重视,坚持全面统筹的“一盘棋”思想,打破学科、院所壁垒,以学科带头人牵头,明确负责,齐抓共管;二是各学科要掌握政策,坚持标准,从严要求,科学确定学科发展规划和调整方式;三是要进一步科学凝练学科方向,做强做大学科;四是要认真准备申报材料,做到真实准确,严守底线,杜绝弄虚作假和任何形式的腐败行为;五是要结合学位授权审核对人才培养质量的要求,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回归大学本质;六是要注意申报的时间节点,确保保质保量地完成申报审核工作。

  会议还就近期研究生培养和毕业等工作进行了简要安排。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