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举行中国知网“知行者”高校系列宣讲活动

2018-03-15

2018年3月14日,中国知网“知行者”高校系列宣讲活动在我校举行。中国知网学位论文部景莎老师作了题为“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宣讲。研究生院副院长吕宏伟主持宣讲会,学位办岳晓峰老师总结汇报。我校博士、硕士研究生、各培养单位研究生管理人员,导师及校外研究生500余人到场聆听。

 高校学风建设事关创新人才培养、科研水平提升、服务社会成效及文化传承创新,具有重要的现实与深远意义。我校始终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开展了各项规范制度建设和形式多样的科学道德宣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优良学风内化为自觉行动,维护健康的学术氛围。

主讲人简介:景莎,中国知网学位论文编辑。从事学位论文出版工作,对数字出版、知识产权保护、查重系统的实际应用颇具经验,辅助树立研究生学术道德,向各大高校提供研究生管理解决方案,致力于新产品、新服务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升。

景莎老师进行了“树立学术规范理念,促进科研知识创新”的主题演讲,就科研规范解析、科研思路创新、查重系统解读、论文撰写规范四个方面展开,她列举了剽窃、抄袭、侵占他人学术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带来的严重后果,强调要树立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意识。她提倡创新科研思路,进行科学严谨的学术研究。景莎老师还介绍了如何规范撰写学位论文、正确利用检测系统及如何提高投稿成功率等研究生普遍关心的话题。在互动环节中,现场师生踊跃提问,交流互动热烈,大家觉得受益匪浅。

岳晓峰老师进行了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总结汇报。汇报分别介绍了相关文件规定、我校近年学位论文检测情况、严重学术不端行为处理情况并对《山西大学学位论文检测及处理暂行办法》进行了解读。报告中介绍了我校近年学位论文检测情况,对待学术不端行为采取“零容忍”态度以及学位申请人对学术不端行为认定提出异议时,学校赋予的申诉复议办法。

此次宣讲活动对提升我校研究生的文献知识检索能力,规范论文写作,杜绝学术不端行为,增强研究生的创新意识和学术道德意识起到了积极作用。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