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指委9.25会议纪要

2015-10-09
      9月25日下午,在研究生院三层会议室召开了研究生教指委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吕宏伟副院长主持,主要就研究生跨学科、跨院系选课和研究生课程评价的意见进行了讨论。
       一、关于研究生跨学科、跨院系选课的意见
      会议一致认为,学校推行研究生跨学科、跨院系选课的工作,能够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也能有效地发挥我校多学科教学资源的优势。考虑到目前新教务系统的稳定性以及开课单位的接纳程度,对选课工作采取积极稳妥的方式稳步推进,鼓励研究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选修。
      会议强调开课单位应对选课学生的考勤和作业等严格考核,但可以制定与本专业不同的考核评价标准。
      会议建议学校可以增开统计、基础编程、社会学研究方法等公选课程,开设雅思、托福等外语类提高课程,加强学生的学术训练,掌握科研方法,增进国际交流能力。
      二、关于研究生课程评价的意见
      会议同意对研究生各类课程开展学生评价工作。会议从教学内容、教学资料、教学方式、教学态度和教学效果5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及其权重进行了讨论,对细节性的内容进行了修改。会议表示,对课程评价结果的应在积累到一定程度基础上,与其它相关因素进行综合性评价。
      另外,会议决定对今年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新调整课程及新的任课教师所代课程开展“说课”评价工作,并将此作为今后研究生课程建设的常规性工作坚持开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