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八项注意

第十九期研究生“卓越论坛”成功举办

2015-11-16

  2015年11月12日下午,山西大学研究生第十九期“卓越论坛”在研究生院三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由山西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副主编李雪枫担任主讲,以“学术研究与论文写作的八项注意”为主题,与来自各院系的260余名学生共同探讨了人文社科类研究生在论文写作中应注意的问题。

  李雪枫教授在报告中深度剖析了这八项意识在论文写作中的功能和重要性:确立研究信念(思想认同)、问题意识;确立研究主题(必由之路)、文本意识;确立研究对象(基础建设)和理论意识;确立研究视角(观点主张);确立论文写作方面的结构意识;确立写作思路(思维通道)、表达意识;确立写作特色(文章共识)、文本意识;确立写作规范(传受共识)、使命意识。

  本次论坛使同学们对人文社科类论文写作的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和更加深刻的理解,对大家在研究生阶段的文章写作和学习起到了很大帮助。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