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论的人生启迪

第二十一期研究生“卓越论坛”成功举办

2015-12-20

20151218日下午,山西大学研究生第二十一期“卓越论坛”在研究生院三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资本论的人生启迪”为主题,由山西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梅建军教授担任主讲,来自各院系的130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在报告中梅建军教授首先以大家耳熟能详的猴子下山的故事引出了经济学的来源,即“欲望的无限性,资源的有限性”然后运用自己的智慧,将著名的经济学经典《资本论》引申到人生中,告诉大家人生的经营就是劳动力的经营,在青少年时期要培育六个方面:珍惜生命、增强体力、提升智力、熟悉技能、掌握技巧,磨练意志力;最后结合自己的人生经验,梅教授“一命二力三仪四雅五识六善”作为对大家的勉励结束了演讲。整场讲座中,梅老师风趣幽默,平易近人,笑声不断。

本次论坛使同学们对资本论有了新的认识经济学里劳动力的概念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更重要的是让大家学习了如何培育自己的劳动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