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六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山西大学校园赛的通知

2023-05-05

为响应国家培养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的创新人才,“第六届中国大学生5分钟科研演讲(英语)大赛”于2023年2月至2023年8月举办。本届大赛由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主办。山西大学校园初、复赛由山西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外国语学院联合主办。

赛事目的:促进我国高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科研能力,提高其用英语从事科研创新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帮助我国未来的科研工作者有效地向国际同行介绍自己的学术思想和科研成果;提高他们的国际传播能力,同时推动我国高校大学英语从通用英语范式向以项目为导向的专门用途英语范式转变。

参赛要求

(一)参赛选手为我校在读的本科生和研究生。

(二)参赛选手需用易于理解的英语、用5分钟向没有专业背景的听众(这是判断演讲成功与否的一个重要标准)介绍一项基于自己专业相关(包括专业科普类)的研究项目,研究方法可以是“实证研究”、“模型推算”、“实地观察”、“案例分析”和“问卷/访谈”等,但不接受介绍性或文献综述性类作品。

(三)演讲作品基于一份用英语撰写的科研报告。科研报告包括标题、摘要、引言、方法、结果、讨论和结论、致谢和参考文献等基本部分。长度不少于2000英语单词。

(四)演讲的具体内容包括:1. 研究现状;2. 研究目的(问题或假设);3. 研究方法;4. 研究结果;5. 结论和研究意义;6. 参考文献(可放在视频的PPT上)。

(五)参赛选手需遵守学术道德,不得出现以下学术不端行为:1. 抄袭、剽窃、侵吞他人学术成果;2. 篡改他人学术成果;3. 伪造或者篡改数据;4. 摘自他人的研究方法和结论而不注明出处;5. 研究范围涉及对人体或动物具有生理或心理危害。如发现选手有上述行为,组委会将取消选手的参赛资格,并且通报全校,进行严肃处理。

参赛方式

(一)时间安排:

报名:所有参赛选手请于5月10之前,通过中国学术英语教学研究会的大赛入口(http://sentbase.com/cn5mrp/)免费注册报名。报名时请选择“山西大学赛区”,并确保报名信息准确无误,后续若入围全国赛,证书制作以此报名信息为准。

提交参赛资料:参赛选手请于5月31日中午12点之前,将如下参赛资料发送至山西大学校园初赛邮箱:sxu5mrp@163.com

(二)参赛资料:

1. 大赛作品表(见附件二,必须提交);

2. 五分钟英文演讲视频(必须提交);

3. 2000字以上英文科研报告(选择性提交)。

注意:邮件名称及所有参赛资料都请加入演讲者姓名命名,如“张三 作品表”、“张三 演讲视频”、“张三 科研报告”,以便识别整理。

演讲视频内容和科研报告内容须匿名。

团队组建:

每支参赛队伍由1-5位学生组成团队,允许跨年级跨专业跨学校,由1-2位指导老师带领。报名时需写明团队负责人和其他成员姓名以及指导教师情况。团队负责人与演讲者应为同一人,参赛者只能担任一个团队的演讲者(即负责人),但是可以作为团队成员加入其他团队。

赛事结果通知与咨询

经专家评审,校园初赛作品排名约前50%-60%的团队进入校园复赛,并通过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微信公众号“语青传媒”公布晋级名单。

晋级校园复赛的团队须于6月15日前通过大赛报名官网提交作品表、演讲视频及英文科研报告等复赛参赛材料。届时会组建复赛选手微信群,发布复赛详细信息。

联络人:刘同学,18502298963(同微信)

                                                                       研究生院 教务处 外国语学院    

                                                                               2023年5月4日  

附件一:比赛资料

附件二:作品表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