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 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山西大学校赛报名通知

2023-08-17

“外研社·国才杯” “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的前身是已有20余年办赛历程的“外研社·国才杯”全国大学生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这项公益性赛事连续多年入选《全国普通高校大学生竞赛分析报告》竞赛目录和“全国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大赛由北京外国语大学主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承办。大赛旨在培养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时代新人,既能讲好中国故事,又能服务国际传播。赛事详情请见大赛官网https://ucc.fltrp.com/,或微信公众号“外研社国才杯外语能力大赛”。山西大学校赛由山西大学教务处、研究生院和外国语学院共同承办,外国语学院负责具体比赛事项。

大赛宗旨

引导当代大学生理解当代中国,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关注国内国际时事,加深对中国理论和中国实践的认识,能够用中国理论解释中国实践;加深对中国特色话语体系的理解,能够向国际受众分享中国改革与发展的经验与智慧;学会用中国理论观察和分析当代中国的发展与成就,培养语言综合运用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提高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推动高校多语种教学改革与创新,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国际化外语人才作出贡献。

大赛赛制

山西大学校赛设置英语组和多语种组两大组别,英语组比赛设置写作、阅读、笔译、口译、演讲分赛项,多语种组比赛包含日语、德语、俄语和法语四个语种。

参赛资格

1.英语组:山西大学在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和外籍留学生。

2.多语种组:山西大学相应语种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研究生。

大赛赛题

以“理解中国,沟通世界”为主题,引导选手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理解中国之路、中国之治、中国之理,涵养家国情怀、全球视野,拓展知识广度、思想深度,展现外语能力、跨文化能力、思辨能力、创新能力等综合素养。各语种根据语种特点、课程开设情况和学生水平等因素制定本语种赛题。大赛样题请见大赛官网https://ucc.fltrp.com/。

报名通道

参赛选手须在9月1日前在大赛官网(https://ucc.fltrp.com)的“选手报名/参赛”页面完成注册报名。

请同学们积极报名参赛,大赛各赛项比赛内容和相关事宜详见附件。

                                                                                        山西大学教务处

                                                                                      山西大学研究生院

                                                                                    山西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8月17日

2023“外研社·国才杯”“理解当代中国”全国大学生外语能力大赛山西大学校赛报名通知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