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下发《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及申报课程建设试点项目的通知

2015-05-1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改进和加强研究生课程建设的意见》(教研[2014]5号)和《山西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晋教研[2014]6号)精神,深化我校研究生课程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程建设在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方面的积极作用,我校制定了《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现予下发,并就课程建设试点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根据山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的要求和学校实际,本次课程建设项目将在文、理科(不含工科)各遴选2个学术学位一级学科,同时遴选2个专业学位类别(或工程硕士领域)开展课程建设的试点工作,全校共遴选6个学科(专业学位),遴选条件详见《方案》。学校同时开展研究生公共选修课的改革试点工作。

二、本次试点项目经费由中央财政经费、省强校工程配套经费和学校研究生精品课程、专业学位案例库建设经费组成,每个学科大致安排10万元左右的课程建设经费。

三、试点学科应按照《方案》精神,紧密围绕研究生培养目标和学位授予基本要求,通过2-3年时间的建设,在本学科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课程内容建设、课程资源建设、课程规范性建设、教学制度化建设、精品课程(案例库)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有显著进展,并充分发挥试点学科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校课程建设和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课程建设试点工作将作为学位点合格评估的重要内容。

四、试点学科需填写《山西大学课程建设试点项目申报书》(见附件)一式6份加盖培养单位印章,连同电子版于2015529(星期五)之前报送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由研究生院组织专家进行项目评审,届时由申报学科准备15分钟的PPT进行答辩,答辩时间另行通知。通过遴选的项目按照省级教改项目予以立项建设。

五、研究生课程建设工作是今后一个时期中央和省级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的重点工作之一,也是我校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推进人才培养质量提升的重要内容。希望各培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申报工作,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相应的政策和经费支持。

联系人:王磊,联系电话:7018570

Emailpyb@sxu.edu.cn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社会科学处

                                2015年5月11


相关附件:
附件1.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工作方案.doc
附件2.山西大学硕士研究生课程建设试点项目申报书.rtf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