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启用“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子账号的通知

2023-02-23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导师及全体在校研究生:

为了提高各单位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抄袭、不当引用等问题的辨别和处理能力,培养优良学风,净化学术环境,加强研究生学术道德建设,保障学位论文质量,服务博士、硕士毕业生学位论文检测需求,研究生院向中国知网申请开通了“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子账户,自本学期开始,在正式提交论文外审前向每位研究生提供一次学位论文检测,由研究生所在培养单位完成,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用户分配及账户权限

(一)研究生院账户为检测系统总账户,具备以下权限:设立并启用或暂停子账户;设立子账户管理权限;为子账户分配或收回检测篇数;监管子账号的文献检测情况及使用日志。

(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使用账户为子账户,具备以下权限:为本单位研究生检测学位论文;修改密码;查看详细检测结果;查看简洁报告单;查看全文报告单;查看去除本人报告单;查看全文对照报告单;查看跨语言对照报告单;查看全文概览报告单。

(三)检测系统网址为:https://check.cnki.net/tmlc/,请各培养单位指定专人负责,填报附件1到学位办公室开通子账号,并及时登录维护账户信息,确保系统中的信息准确、有效。

二、子账户使用注意事项

(一)在该系统使用过程中,须对系统用户名和密码严格保密,严禁向外泄露,防止帐号被盗卖;各单位须对相关检测过程、检测内容等严格保密,检测结果只向论文作者本人和其导师提供,不能向其他人员和单位扩散;如因此发生纠纷或影响到本单位的检测工作,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二)子账户仅限检测本单位已通过答辩资格审核的研究生学位论文,原则上每篇论文限检测一次,严禁使用该系统对本单位以外或其他不相关的论文进行检测。子系统正式启用前,请各单位子账户管理人员认真研读《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手册》(附件2),保证检测工作顺利开展。子账户管理人员不具有删除上传文献权限,研究生院总账户可查阅所有子账号的检测文献及使用日志,如发现违规使用情况,将对子账户予以暂停使用,造成后续问题由培养单位自负。(若知网后台排查到不相关论文的检测历史,将直接影响到总帐户的使用,会因违约而全部被停用)

(三)检测系统子帐户的使用权是免费提供给各培养单位的,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向学生收取检测费用。

(四)各单位应通过研究生学位论文不端行为检测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分析研究生学位论文中存在的问题,研究应对措施,加强对在校研究生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方面的教育。

请各培养单位妥善安排,认真做好学位论文检测工作。研究生导师应对学位论文精心指导,严格把关,杜绝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行为的产生。学位申请人应切实加强学术道德自律,遵守学术规范,保证学位论文质量。

                                                                                          研究生院

                                                                                     2023年2月23日

附件1:子账号开通申请表

附件2:知网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使用手册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