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9届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和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安排的通知

2019-03-01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保证2019届毕业研究生的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把好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关,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现将2019届研究生毕业资格审查和学位论文匿名评审工作安排如下:

  一、匿名评审

本学期拟毕业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含提前毕业研究生、论文需要保密的研究生)全部匿名评审。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每人送审三份,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每人送审两份。

  二、工作程序

  ① 拟毕业研究生登记在校期间科研成果:研究生本人通过教务系统学生端登录研究生教务管理系统(旧系统)(登陆路径:山西大学主页→院系机构→职能部门→研究生院→教务系统学生端),初始密码为学号,请及时修改密码。若密码遗忘持学生证到所在单位教学秘书处修改密码。

  ② 按路径(论文查询→论文登记→添加论文)添加科研成果,网上登记截止时间317日。

  ③ 将成果原件和复印件1份提交至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教学秘书处。

  ④ 培养单位初审:各单位教学秘书按路径(教务信息→论文管理→发表论文管理→院系审核)对研究生登记的成果进行审查,注意与成果原件核对。对不属实和不符合要求的成果要严格把关。

  ⑤ 教学秘书审核后下载打印《在校发表论文及答辩资格审查报表》(路径:教务管理系统→常用报表→资格审查报表),分管领导和学科带头人签字盖章后,与论文原件及一份复印件(含封面、目录)一同交到研究生院学位办。博士研究生须同时将所有发表论文制成PDF版,打包发送至xwb@sxu.edu.cn。截至时间322日。

⑥ 资格审查合格后,进入学位论文匿名评审阶段。符合参加匿名评审条件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提交下列材料:导师审核意见(附件一)、PDF格式的学位论文电子版(电子版内容请删除作者姓名和导师姓名,电子版命名方式:10108_学科代码_学号_LW.PDF)和参加匿名评审人员信息汇总表电子版(附件二)。截至时间329日。

⑦ 学分未修满或成绩不合格的研究生不能进入论文评审和答辩程序,请各培养单位认真审核。

⑧ 申请保密的学位论文须按照2017222日办公系统发布的“关于转发《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办法》的通知”和《山西大学涉密研究生学位论文申请及管理规定》进行申请。

  三、科研成果审核标准及注意事项

① 博士研究生按照20149月修订的《山西大学博士学位授予工作规定》关于科研成果的要求执行;硕士研究生按照20149月修订的《山西大学硕士学位授予工作规定》关于科研成果的要求执行。增补期刊名单见办公系统20141013日“关于调整硕士研究生学位申请科研成果要求的通知”,取消部分增补期刊名单见办公系统2015625日“关于取消部分硕士学位申请科研成果发表刊物的通知”和2016912日“关于取消部分硕士学位申请科研成果发表刊物的通知”。

② 若科研成果为论文接收通知,要求拟出版时间在201961日前。

③ 导师和学科带头人负责对学位申请者提交的论文进行审核,教学秘书负责确认所提交的学位论文电子版本为最终版,论文按培养单位收齐后一次性提交学位办,不接收个人申请。

④ 学位论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工作安排在学位论文评阅之后,答辩之前一周内。研究生院对每篇学位论文只进行一次学术不端行为检测,检测结果处理办法依据山大学位字[2017]15号文件《山西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及处理暂行办法》(附件三)执行。

⑤ 学位论文评阅前,学位申请人应对学位论文的创新点以及科研成果与学位论文的相关性进行说明,作为学位论文的有机组成部分,申请人应指出科研成果的创新点在学位论文中的具体体现。导师应就创新点和相关性说明签署意见。

⑥ 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检测和评审工作另行通知。

                                                        研究生院学位办

                                                           2019.3.1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