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卓越论坛”举办“免修之后话外语学习”专题讲座

2014-11-10


116下午,以“免修之后话外语学习”为题的山西大学研究生“卓越论坛”系列学术讲座第九期在文科楼三层报告厅如期举行。论坛邀请了张天才、冯良珍、双少敏等有着长期国外留学和访学经历的专家学者,以及身处公共和专业外语教学一线的陈秋仙老师和郭晋媛老师出席论坛;申请公共外语免修的200余名研究生到场听取了讲座。论坛由研究生院吕宏伟副院长主持。

今年是我校实行研究生公共外语免修政策的第一年,共有400余名研究生同学符合条件申请了免修。免修之后应不应该再继续外语的学习?应该围绕那些重点学习?怎样开展有效的外语学习等,成为困扰广大免修同学的普遍性问题。为此,研究生“卓越论坛”特意安排了本次讲座。

此次论坛以群体对话的方式进行,重点围绕“研究生开展外语学习的意义”、“研究生外语沟通能力提升的重点”、“公共外语与专业外语学习的联系与区别”、“免修研究生如何开展外语的自我学习”四个话题展开。各位专家老师各抒己见,一方面以自身经历讲述了外语学习的必要性及重要性,特别指出研究生外语学习对开展学术活动以及提升国际沟通能力的重要意义;另一方面,从学生的角度对外语学习的方法、重点等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特别强调了“克服惰性,坚持不懈”这一学习态度的重要性。

此次论坛形式新颖,气氛活跃,不仅解决了同学们的困惑,而且使同学们获得了外语学习的训练方法、坚定了外语学习的信心、端正了外语学习的态度,获得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好评。

 

新闻背景:研究生“卓越论坛”由研究生院主办。论坛以“贴近需求、服务学生、追求卓越、启迪心智”为宗旨,以论题的开放性和针对性为特点,既突破一般学术报告学科专业的限制,又主要针对博、硕士研究生在学习、科研等方面存在的较为普遍的问题和困惑进行选题,已经成为研究生学术生活中的重要一课。在随后的几期讲座中,论坛还将邀请专家就“科技论文的规范撰写和顺利发表”、“人文社会科学学术论文的撰写与发表”等主题进行报告。欢迎广大研究生同学积极参加。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