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暖"研"途 温"心"护考——山西大学考点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纪实

2023-12-26

12月23日至25日,山西大学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工作顺利举行,4668名考生在坞城、东山两个考点执笔为剑,向着梦想发起冲锋。

a26af34656c5465e84e7a8b9aa993123.jpeg

今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19200名考生报考山西大学,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为确保实现“平安研考、诚信研考、温暖研考”,学校高度重视此次研考组考工作,成立了由党委书记王仰麟、校长黄桂田为组长,分管副校长孙岩为副组长,校内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组,多次专题听取研究生院关于组考情况的工作汇报。

48cc306fd91a4686b9afc00b45acfef4.jpeg

12月19日,我校副校长、教务长张天才主持召开研究生招生考试部门协调会,就安全保密、政策宣传、后勤医疗保障、纪律监督等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领导组副组长、主考孙岩多次召集研究生院负责同志进行形势研判,特别是针对今年面临的极寒天气以及首次全面启用“智能安检门”系统等重要环节和细节问题进行周密安排,确保在考试安全的前提下,为广大考生提供周到细致的服务。考试期间,王仰麟始终关心并询问考试进展情况,黄桂田亲赴坞城、东山两个考点进行巡视,对保密室、视频监控室等部位进行了重点考察,并向广大考务、安保和后勤保障人员表示了亲切慰问。

f89ee254c7d24d24974269a30abdc78e.jpeg

学校严格落实教育部和山西省招考中心关于增设“智能安检门”检查环节的要求,系统谋划和安排相关配套举措,反复调整优化安检方案,购置了手机存放柜,提前对考生物品存放、安检、“三位一体”身份识别等环节进行模拟演练,设置了安检门初检、手持探测仪复检、考场入场环节再检的三道“防火墙”,确保考试安全。

b86bf3487a2c48a1873ebada8e6a6a90.jpeg

针对学生既不能佩戴智能手表又无法及时找到普通手表的情况,学校紧急联系商家和物流,在考前为所有考场安装了电波钟表;在入场区域,增加了导引提示,安排了充足的检测设备和工作人员,切实保证入场效率,尽量让考生缩短室外排队停留的时间。

be8d7291cbd44561888f030846a1b302.jpeg

为保障此次研考工作的顺利进行,学校在前期工作中还重点加强了业务培训环节。12月11日以来,先后组织了考务人员全员线上培训、巡视人员培训、考场负责人员培训、试题收发组培训、身份验证组培训以及全体监考人员培训等6次业务培训,印制了《考务工作手册》《监考手册》《考务工作方案》等操作性文件,明确了岗位职责和工作流程,提高了考试组织工作的规范性和有效性。

e222c5b116d94e24a80d3647a6c2967c.jpeg

研究生考试不仅仅是广大考生的一场战斗,也是学校各相关部门和工作人员的一次会战。大家精诚团结,默契配合,共同保障了本次考试组考任务的顺利完成。此次研究生考试,共有来自全校24个学院和10余个职能部门的400余名教职工参加了监考和考务管理工作。研究生院认真梳理工作流程,细化考务实施方案,为考生提供便利。教务处统筹教室资源,确保考场的安排科学合理。学工部、研工部考前开展诚信教育,通过考生手机端信息推送、研工学工辅导员系统微信群提示等方式,提醒广大考生减少对不必要物品的携带。宣传部通过公众号向广大考生宣传考试政策,推送温馨提示。校团委安排了近百名学生志愿者参与考生物品寄存工作,一个个“红马甲”在寒风中坚守工作,保证存放物品准确到位,万无一失。保卫部工作人员起早贪黑,布置防务,引导车辆,协助保密室值班,配合辖区公安、无线电委员会等部门工作,确保考场及外围的安全。供电、供水、供热、车辆调度、物业等部门24小时值守,清理积雪,打扫教室,通风消杀,为考试顺利进行提供了切实保障,为考生提供了周到的服务。饮食服务中心在所有餐厅为校外考生临时开通了微信支付系统,保障校外考生及时就近就便用餐和休息。校医院积极协调辖区卫健部门负责同志担任防疫副主考,对监考老师开展突发事件处置培训,并在考试期间安排医护人员全程保障。

5f8c41440a7044e295469b096432f386.jpeg

各学院用情、用心服务考生,为他们加油鼓劲。文学院、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等学院为考生送去苹果、香橙、考试用具等,祝愿考生“苹”安考试、心想事“橙”,自动化与软件学院为在外实习实训的考生开放会议室提供存放物品和午休的温馨场地。一些老师凌晨5点多就要从家里出发赶赴工作岗位,一些老师在结束上一场工作后,来不及吃口饭就投入到下一场的准备工作中去……

df63cac6dd4d41a985264c83b4e21da9.jpeg

考试现场,工作人员冒着严寒开展导引工作,“同学们加油”“祝大家考试顺利”,老师和工作人员们一声声鼓励的话语不绝于耳,在零下十几度的寒冷天气里,为考生送去暖暖的祝福。

bc803ca06aef4f74b969f93c37aea664.jpeg

在全校各学院、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以及考生的大力配合下,山西大学考点考场秩序井然,考试过程平稳有序,202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的组考工作任务圆满结束。“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祝愿考生们取得优异的成绩,前路璀璨,高歌而行!

5e6fdbf0fb19405dbbb493cdaf78a921.jpeg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