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国家教学成果奖申报(高等教育研究生)专家鉴定会

2022-10-13

1010日,由程芳琴教授牵头的拟申报国家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研究生)“面向能源环境领域的‘四位一体’研究生育人生态探索与实践”成果专家鉴定会在东山校区举行。专家组通过线上和线下方式对申报成果进行了质询和评议。鉴定会由副校长孙岩主持。

程芳琴教授代表全体成果完成人向专家组进行了汇报。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人才培养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科教结合和产教融合培养研究生,致力于推动拔尖创新人才和高层次应用人才的多元支撑和供给。推动山西资源型经济转型创新发展过程中,面向能源环境领域高层次工程应用人才培养,学校通过“煤电污染控制与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学科群”“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交叉学科点”的建设,通过院系调整,不断优化学科支撑体系,实现了学科间创新资源的融通;通过研究生工作站、研究生创新中心、产教融合实体研发“飞地”直至产业学院的建设,实现了产教融合模式的迭代升级,快速提升了科研和人才培养对产业领域创新发展的响应度;通过强化对研究生的企业认知实践、沉浸化项目实践以及面向解决企业真实问题的论文开题答辩等环节,不断完善“理论与实践相长”的工程类研究生认知培养模式;通过构建立体化诊断式的教育评价体系建设,及时跟进研究生工程能力和育人成效的检验和反馈,改变了简单以“学术成果”单维度评价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传统做法。

专家认为,该成果有效破解了工程类人才“理、实脱节”的培养难题,彰显了完成单位在学科建设以及在推动区域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科技和人才支撑,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一致推荐申报2022年国家教学成果奖,并对进一步完善申报材料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e47449929e71491e9cc7b87eb249e3fe.png

913bfa5c4307419c966019701f7b20e9.png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