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2023级考古学“储才”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跨学科联合培养线上交流会

2024-02-22

2月21日,为进一步落实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新型培养机制,全面推进跨学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与实施,加快考古学“储才”计划研究生联合培养进程,研究生院召开2023级考古学“储才”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跨学科联合培养交流会(线上),对该计划培养方案与跨学科课程安排进行具体部署。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吕宏伟,考古文博学院执行副院长陈小三,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华,培养办有关工作人员及相关博士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岳晓峰主持。

ca68d33f9de046619dfe8231459083fe.png90720a960fae4ec08fcd9e3a6a51fe98.png

5043a91524f44bbd8124868423dca76d.png

吕宏伟在会上指出,2023级考古学“储才”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是中国石窟文化联合研究生院新体制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先行者,围绕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开展跨学科联合培养,是我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创新性举措,对未来学科布局、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前瞻性和战略性意义。他鼓励同学们在本专业课程学习的基础上重视跨学科课程学习,结合自己学科特点和研究方向,认真修读跨学科课程,多渠道加大对跨学科知识的涉猎和了解,努力找到本专业与考古学以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密切结合点,通过跨学科课程的学习捕捉到不同学科范式交叉下学术研究的切入点。他希望研究生同学要在课堂学习之外多参加考古文博领域的实践性考察和学习,加深对文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性认知,善于运用本学科的研究方法,实现对跨领域现实问题的解决。他表示学校也将进一步从实践基地的建设、所属专业+考古学+行业导师“三导师制”联合指导机制等方面,不断推动跨学科培养模式和评价体系的完善。

会上,研究生院培养办具体负责同志介绍了“储才”专项计划的培养方案、跨学科课程选修的安排和有关情况,与会师生围绕上述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