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学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展成功举办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升全校师生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

2014-05-22
  在全国第六个“防灾减灾日”到来之际,按照学校统一安排,为进一步增强全校师生防震减灾意识,提升全校师生的应急避险和自救互救能力,校团委、校学生会于5月10日—5月16日在山西大学学生活动中心(文瀛苑三层大厅)举办了山西大学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展。

近年来,该系列展览已在我校举办过两次,受到了广大师生极大的欢迎和广泛的关注。本次展览的400余块展板,是由香港青少年儿童安全教育中心提供的,活动现场还安置了视频学习区循环播放防震减灾自救互救教育科普短片。本次展览还增加了最新的地震资料信息、新防震自救技巧及应用于防震演练的新型机器介绍。并且,由于观众中有附小、幼儿园的孩子,展览专门安排了40余块适合小朋友观看的展板。为期七天的展出中,共有5000余人参观学习,包括在校师生、机关、后勤工作人员、山大附小、山大幼儿园的老师及感兴趣的教职工家属等。

本次的展览使广大师生受益匪浅,学生们普遍反应此次展览使自己了解到了平时在网络上搜索不到的知识和数据,掌握了防震自救互救的技巧。后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在细心学习了防震减灾自救互救教育科普短片之后,深刻的认识到生活中时刻具有防震意识的重要性。山大幼儿园的老师在参观学习时不断向讲解员咨询幼儿防震的注意事项,一位山大幼儿园的老师这样说道:“平时还真不知道学习防震知识的重要性,我要好好学习防震自救互救技巧,等回去也给幼儿园的孩子们、身边的家人、朋友们好好讲一讲。”展览期间前来参观的教职工及家属学习热情颇高,用笔记详细的记录下了家庭生活的避震技巧。一位80多岁的退休老教师多次来到展览现场带着放大镜逐字逐句的学习,展览最后一天的下午,工作人员收拾会场撤走展板架的时候,老教师还不舍的说:“我眼睛不好,来了几天还没有看完就结束了,这展览还应该多办几天。”

据悉,此次展览是校团委主办的第六个“防灾减灾日”学习宣传系列活动之一,另外的两项活动分别:防震方针,深化于心——防震减灾文化普及,编写了《地震知识题库》,通过统一学习与自测互评的形式,使学生增强自救互救基本技能的同时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减灾技能,实践于行——防震减灾实地演练,各学院以年级、班级为单位组织开展防震减灾实地演练。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