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科建设暨学位点申报工作推进会

2024-01-21

为全面加强我校博、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统筹做好我校学位授权点核验和2024年学位授权点增列工作,1月19日,我校召开学科建设暨学位点申报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孙岩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杨恒权主持。

f08a055479594a249ca9da7e205f1010.jpg

孙岩指出,学位授权点建设是学校学科建设和研究生培养的生命线,是学校“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塑造“双一流”建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路径,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相关工作。他强调,面对2035教育强国建设,国家加大了学科目录的调整力度,加快了拔尖创新人才自主培养能力建设的步伐,强化了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要求,全力加强研究生教育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有力支撑。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在新兴交叉学科布局、专业学位博士点突破、学位点建设质量、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仍具有较大差距。针对即将开展的2024年学位授权点增列、部分学位点专项核验以及2025年学位点周期性核验工作,孙岩要求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以及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必须紧跟国家研究生教育“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这条工作主线,强化危机意识,坚持服务导向,主动谋划,通过学位点增列、自主调整、自设目录外二级学科等不同方式,加快新兴交叉学科的布局和学科专业的优化调整,使学科结构和人才培养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更加契合;要进一步吃透文件精神,遵循国家政策导向和教育规律,走出去,请进来,学习优秀大学的经验做法,对标对表,拾遗补缺,认真梳理、充实有关数据,充分展示我校学位点建设和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

会上,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吕宏伟结合《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发展的意见》(教研[2023]2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开展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审核工作的通知》(学位[2024]2号)等文件精神,就学位授权点全生命周期建设与质量保障、学校目前面临的形势与任务、新增学位授权点内容环节要求等进行了解读,并就学位点专项核验、周期性核验以及新点申报等工作任务进行了安排。

e29e19d9f6e242a280a2f1dc6aa8503b.jpeg

全校所有承担研究生培养任务的学院和有关研究机构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