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学生代表座谈会

2024-01-10

为深入贯彻三部委《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推进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扎实构建山西大学在“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新格局,1月8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学生代表座谈会,充分了解研究生学习、科研和发展需求,推动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副校长孙岩出席会议并讲话。

8d141f2f14254bf9a1825f334a557b46.jpeg

来自全校不同学科的30余名博、硕士研究生代表,聚焦课程体系、实习实践、学科交叉、“双导师”制、科学研究、创新标准、评奖评优等方面畅所欲言,分享了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感受,提出了自身的困惑和问题,并就加强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提高培养水平提出意见和建议。

孙岩认真听取了研究生代表的发言,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同学们关心支持学校学位和研究生教育工作表示感谢,结合我校研究生培养和教育教学改革实际提出三点意见:一是研究生教育是党的二十大部署的“教育、科技、人才统筹推进”重大方略的重要结合点,这是大学的根本任务和时代使命。二是学校“以本为基、以研为峰”的人才培养体系已经初步形成,研究生教育要着重提升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三是研究生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要深化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优化调整课程体系,充实提升教学内容,严格课堂教学制度,完善全过程质量保障机制,持续巩固教育教学效果;要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强化导师使命感、责任感,推进导师培训,构建积极融洽的导学关系;要推进学科交叉和分类培养,深化科教融合、产教融汇,加大联合培养基地建设力度,不断提升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学校将认真梳理和研究同学们的意见和建议,分类分步骤解决相关问题,同时也将进一步畅通信息与交流渠道,汇集众智,凝聚合力,持续推动山西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研究生院(学科建设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向研究生代表介绍相关情况并对提出的问题和困惑给予了回应。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