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调查方法,写好调查报告

第十五期研究生“卓越论坛”成功举办

2015-05-27

  调查方法有哪些?调查报告如何写?为解决大学生对调查研究这方面的疑惑,5月22日下午,第十五期研究生“卓越论坛”邀请了国家民政部农村社区特邀专家、山西省人社厅特聘专家、全国“挑战杯”特等奖指导老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董江爱教授,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大学生如何搞好调查研究”的讲座。此次论坛在研究生院三层报告厅举办,来自各院系的13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董江爱教授在报告中深度解析了调查研究的重要性、主要的调查方法以及调查报告的特点、分类,并指出在调查工作中必须明确目的、注重事实。她提出要从现场观察中思考、从不同寻常中思考、从理论和实践的差距中思考、从政策预期和现实差异中思考、从调查对象的态度和回答中思考,才能得出调查研究的问题。董教授旁征博引,语言幽默,现场气氛轻松愉快。

  本次论坛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调查研究的科学方法,了解了调查报告的写作技巧,对人文社科研究生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田野调查、掌握科研素材、确定研究领域和完成调查报告及科研论文的写作等提供了良好的帮助。

 

 

 

 

 

 

 

 

 

 

 

(撰稿:研究生会 杨玉枝)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