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2023年度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年度重要贡献单位”荣誉

2024-04-13

4月12日,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武汉市委组织部(市人才工作局)、武汉理工大学共同举办的2024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启动大会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研究生教育赋能城市发展与产业创新”论坛在武汉理工大学举行。大会对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3年度赛事工作进行总结表彰,发布《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3年度报告》,为包括山西大学在内的58家“2023年度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年度重要贡献单位”颁奖。副校长孙岩代表学校应邀参会并领奖。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会长杨卫、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一级巡视员唐继卫出席会议并讲话,大赛合作的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的领导和嘉宾、研究生培养单位的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师生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大会及论坛活动。与会领导点亮大赛版图,启动2024年度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2024年度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有19项主题赛事,涵盖智慧城市、数学建模、人工智能、金融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两创等多领域,旨在提高研究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

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创始于2013年,系列赛事坚持以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产业转型需求设置主题,助力国家急需、重点领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山西大学高度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的组织工作,坚持双创驱动培养模式,2023年,在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中,学校荣获全国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15项、优秀组织奖2项,并在并组织了第五届“华为杯”中国研究生人工智能创新大赛,成为承办此类全国大赛为数不多的地方高校之一。2024年,学校将继续秉持“以赛促学、赛学促创”的原则,浓厚校园创新氛围,强化宣导和有效组织,构建完善的研究生“双创”学分体系和多元评价体系,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重大行业领域和应用场景,全力支持各相关学科,特别是专业学位研究生,积极参与各类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进一步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培养质量的不断提升。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