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能源战略,激发创新思维——山西大学第十三期“卓越论坛”成功举办

2015-04-21
       2015417日下午,山西大学研究生第十三期“卓越论坛”在文科楼三层报告厅成功举办。本次论坛以“面向未来的能源技术革命”为主题,由山西大学研究生院、共青团山西大学委员会主办,山西大学研究生会承办,邀请到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上海交通大学“致远”讲习胡志宇教授和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崔旭东研究员担任主讲。论坛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天才教授主持,副校长李思殿教授出席论坛,来自各院系的25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胡志宇教授作了题为“纳米技术与能源技术展望”的报告,他从传统高温燃烧带来的问题、纳米催化燃烧及纳能源技术、目前的研究进展、科学与商业价值及未来工作计划四个方面介绍了纳能源产生根源、纳能源技术研究内容、纳能源的意义和其未来商业价值,总结出:宏观传统能源系统面临很多原理性的困难,但进步是持续的;纳能源是一种全新的能源解决方案,并有可能全面突破传统能源系统的原理性制约;从根本上解决未来能源问题就需要改变习惯性的线性思维模式。

崔旭东教授作了题为“激光惯性约束聚变:能源安全、战略安全”的报告。该报告主要从能源战略安全与国家安全背景、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在安全战略中的地位、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的基本原理、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的研究现状、激光惯性约束聚变研究面临的挑战五个方面,分析了我国能源战略的目标、总体思路、具体做法以及激光惯性约束聚变基本原理、战略地位和面临的挑战,提出了激光技术在未来核电领域可能发挥的重要作用。

在讨论环节,10余名师生围绕着报告主题同两位教授展开了热烈交流。

研究生“卓越论坛”贴近需求、服务学生、追求卓越、启迪心智为宗旨,以论题的开放性和针对性为特点,旨在加强我校研究生与国内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专业技能,培养研究生的沟通及创新思维能力。从本期开始,论坛由研究生会具体承办。研究生会将继续秉持论坛的特色,从研究生的视角出发,坚持跨学科的学术导向,广泛征集论坛议题,做好组织工作,更好地服务于研究生群体的成长成才。

 卓越论坛第十三期

研究生“卓越”论坛第十三期

上海交通大学  胡志宇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  胡志宇教授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崔旭东研究员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崔旭东研究员

 

学生提问


(稿件来源:研究生会宣传部杨玉枝)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