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校庆,山西大学第十四期“卓越论坛”成功举办

2015-05-10
5月8日是母校113周年华诞。为迎接校庆的到来,57日下午,由研究生院、校团委主办,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四期研究生“卓越论坛”在研究生院报告厅成功举办。论坛邀请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三晋学者、太原理工大学的董晋湘教授担任主讲,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天才教授主持论坛,来自各院系的13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董晋湘教授就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认为,研究生学习最首要的一条就是学会查阅、解读和归纳文献;其次是掌握专业知识、研究方法、实验技巧,提高自己总结规律和语言表达的能力;最后是要创造新的知识,要做到独立思考、融入团队、坚持真理以及灵活的应用知识。
董晋湘教授就研究生的必备素养、人生规划、导师的作用、合格研究生的标准和学术研究等方面谈了一些切身的体会。在谈到心理素质时,他强调优秀研究生应具备“四心”,即年轻的心、博大的心、坚强的心和勇敢的心;在探讨研究生人生规划时,他要求青年人不要随波逐流,要有切实可行的目标并脚踏实地地去落实;在谈到师生关系时,他认为导师是研究生的领路人和合作者,绝不是“保姆”和“上帝”。董晋湘教授认为,一个合格研究生的标准应当是:不仅需要高质量地完成基本课程学习,更要在学术研究中以社会发展方向为出发点,找准热点、难点,筛选出正确路径,持之以恒,充满活力,最终取得具有原创性和引领性的成果。
本次“论坛”不仅为研究生同学就如何树立正确目标、培养良好科研素质等提出了指导性意见,也使同学们进一步明确了研究生阶段应该努力的方向。董晋湘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的研究生教学指导经验,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精彩的讲座不时博得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