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弘扬科学精神

山西大学第十七期研究生“卓越论坛”成功举办

2015-06-10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推进研究生教育教风、学风和工作作风的转变,2015年6月5日,校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李思殿教授作客第17期研究生“卓越论坛”并作了题为《践行“三严三实”,弘扬科学精神》的报告。论坛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张天才教授主持,各培养单位分管研究生工作的负责人、导师党员代表、研究生党员代表以及研究生院、研工部全体干部等12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在报告中,李书记首先解析了“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指出“三严”和“三实”是有机统一的整体,“三严”是内在基础,“三实”是行为取向;同时,他结合研究生教育中治校治学不严、作风纪律松弛、创新担当不足等“不严不实”的现象,提出应按照“三严三实”的要求,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和管理水平,真正做到“严于修身、严于治学、严于律己,教书要实、育人要实、创新要实”;最后,李书记还结合国内外实例,指出研究生教育应当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夯实科研和学科建设基础”,并具体阐释了“研究型大学=大师+高徒+大楼”的观点。

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是党员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和做人之基。本次论坛不仅使大家深刻了解了“三严三实”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更使大家充分理解了“三严三实”在研究生教育和科学研究方面的具体体现,提高了广大研究生管理干部和一线教师的思想认识,对今后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开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来源:研究生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