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网络会议

2020-03-05

3月4日下午,我校召开了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安排部署2020年春季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第五轮学科评估等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天才、各培养单位相关负责人、教学秘书共85人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利用企业微信网络会议形式进行,由研究生院院长肖连团主持。


8cc1027b12e64dfda7e688fb45cfd87f.png


肖院长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校研究生教育相关工作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山西省教育厅和学校的文件进行了整体工作部署。他强调,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线上教育教学,是研究生混合式教学改革的重点之一,而不仅仅是疫情期间的应急措施;各培养单位要尽快完善工作预案,充分做好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申请工作全过程使用信息化手段的准备工作;导师要加强对研究生学习及心理方面的网络指导,特别是对于身处疫情严重地区的研究生,应重点给予关怀;同时各培养单位要加强研究生教学督导体系建设,开展在线教学检查并加强与校级督导形成联动,保障培养质量。


3f47b5d39cb34b03a9d4a373ceb64f33.png


研究生院三位副院长分别就研究生教学与培养过程管理、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生学位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会议通报了研究生线上教学前期准备工作、第一周线上教学实施情况,后续研究生教学与培养过程管理工作;对2020年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涉及到的工作管理、计划扩招、复试工作,调剂录取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介绍了本学期各类博士招生考试(考核)工作方案; 通报了学校对于研究生学位相关文件修订情况,包括研究生毕业要求和导师遴选办法,并对近期学位工作进行了安排,特别地对保障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的各项举措提出了具体要求。

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办公室吕宏伟副主任通报了校、院两级就第五轮学科评估开展相关工作的进展情况,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领导组“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扎实推进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的有关精神,就进一步强化院系组织领导、加强与职能部门沟通、广泛发动学科力量,按既定方案扎实推进评估工作等内容进行了安排部署。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天才要求各培养单位加强组织领导,积极主动作为,全面保障本学期的教学计划按时完成;细化预案,完善环节,查补漏洞,确保教学质量不滑坡;精心谋划,分工协作,创新教育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加强质量监督与保障工作,完善相关的管理机制;切实做好毕业生工作,确保学位授予工作顺利进行。强调各单位要切实加强第五轮学科评估组织工作,抢抓机遇、全力以赴,积极推进各方面工作的落实,全力以赴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


                                                   研究生院   学科建设与规划办公室

                                                                        2020年35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