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研究生思政课教材《自然辩证法概论》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二等奖

2021-10-15

 全国教材工作会议暨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表彰会12日在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教材委员会主任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由我校科学技术哲学研究中心郭贵春教授、殷杰教授共同担任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主编的《自然辩证法概论》荣获全国优秀教材(高等教育类)二等奖。这是此次由我省高校独立署名并担任主编所获得的全国教材建设奖(高等教育类)唯一奖项。

26d886b5703e4e2db66369570ba1511c.jpg

全国教材建设奖是教材领域的最高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本次开展的首届全国教材建设奖评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次设立全面覆盖教材建设各领域的专门奖励项目,其中高等教育类共设奖399项。

《自然辩证法概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全国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指定教材。该教材由六部分组成,分别为绪论、马克思主义自然观、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方法论、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社会论和中国马克思主义科学技术观。该教材突出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理论的教育,内容充分体现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在理论创新方面的最新成果。该教材目前已在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百余所高校的研究生自然辩证法教学中使用,并受到了师生们的广泛好评。该教材对于高等学校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具有重要意义。

教材是教育教学的关键要素,是立德树人的基本载体,研究生院将以这次获奖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我校研究生教材建设,以提高教材质量为重点,创新教材建设理念,增强教材育人功能,打造更多适应新时代研究生教育发展要求的精品教材。


(来源:研究生院)